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

Day 1: Paro to Thimphu

柏羅機場是第一個景點。甫一落機,已見一幅國王王后的巨型畫報醒目地豎立在主樓的旁邊,仿佛在向旅人推廣:歡迎來到這個全世界最快樂的地方!乘客下機,第一時間不是辦理入境手續,而是湧到巨型「廣告牌」前,爭相與國王王后合照。小小的入境「大」堂,迎面掛上不丹歷代國王的畫像,個個英氣十足。櫃位的入境官員慢條斯理的為遊客辦理入境手續,他們鬆容的神態,不慌不忙的動作,告訴我要放下急速的節奏,享受這裡的漫遊!

不丹現任國王 於2008年繼位,2011年迎娶了王后,成了不丹最矚目的代言人。
辦好入境手續,正式進入不丹

入境大樓內掛著不丹五代國王的肖像


Spirit Bhutan 旅行社老闆Dechen 和導遊 Pema穿著傳統的國服來機場迎接我們,Dechen早在出發前半年以電郵聯絡多次,想不到他比相片及上鏡更年輕,更英俊。Pema從事導遊已六年,經驗豐富,全程細心照顧,安排周到。










Spirit Bhutan 老闆Dechen ,三十出頭,年輕有為,無線節目「世界零距離」就是由他安排接待的。




 
沿途遇見的市集


由柏羅 (Paro) 到首都廷布 (Thimphu) 車程約一個小時,沿途都是翠綠的山巒和淙淙流水,不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個「綠」字。國民都穿著國服,我以為自己回到了古代,或者進入了片場耶!公路上,可以看見很多房屋正在興建,這些傳統房屋多是白色外牆,沿窗框大門位置畫上精緻的手繪圖案,我原以為不丹很落後,房屋多是殘舊不堪,想不到可以保養得如此簇新。Pema說政府規定樓房不可以高於五層,以免遮擋翠綠的景觀,因此 Thimphu雖是首都,但沒有摩天大廈,沒有玻璃幕牆,只有一條大街,沒有交通燈,是最不像首都的首都。但沿路兩旁向外伸延的房屋,你可以想像這個城市正在擴展中。





市內沒有交通燈,只有一個交通指揮亭










首都廷布市內街景一瞥


Thimphu,最主要的景點是參觀 Tashi Chhoedzong()。所謂宗,在不丹是大的寺院,基本上每個城市都有最少一個宗。而不丹的宗,是體現不丹政教合一的傳統文化,規模較大的宗,前院是政府機關,後面是寺院。好像Tashi Chhoedzong就是首都的行政中心,官員就在裡面辦工。寺廟保存了藏傳佛教的建築特色,除了供人參拜,同時具備修道院的功能。參觀的時候,還偶見正在院內靜修的喇嘛走過,滿有參觀布達拉宮之感,但比布達拉宮寧靜,在這裡可以感受肅穆莊嚴的宗教氣氛。





Tashi Chhoedzong內外



在山坡上俯瞰Tashi Chhoedzong



Tashi Chhoedzong對面就是國會,從Tashi Chhoedzong的一條隱蔽小徑向下走,會看見一座小小的金頂建築,這就是現任國王王后的起居處。相比整座行政中心,所謂王宮,是如此細小隱秘,可反映國家的最高領導人雖是國王,但他不好大喜功,沒有霸者的驕氣,反而謙卑務實,以民為首。2005年國王主動提出草擬憲法,成立議會民主制,只要國會三分之二票通過就可以彈劾國王;2008年國王還親自推行民主選舉,成立了由國民投票下產生的議會。在現今各國領袖互相爭霸,權力慾高漲的政治世界,還有如此思想開放,真正以民為本的統治者,實在匪夷所思,真正的文明民主,竟在這個落後小國得以體現。


首都廷布的郵政局,可以在內即時拍照,製作成有自己樣子的郵票。試想像把自己的樣子印成小全張或貼在明信片上,蓋上不丹國的郵戳,收到的親友必定感到驚喜吧!      我們還把結婚相製成小全張,作為結婚周年紀念票呢。










第一晚在廷布住的旅店,不算豪華,但清潔街生,簡樸舒適。


在酒店內的晚餐,沒有大魚大肉,但一定吃得飽。其中一道是國菜──辣椒煮芝士,我個人覺得撈飯很好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